《自殺島》給讀者的啟示:退出戰爭就能結束?

經此役後,已有同伴表示不應勉強主角戰鬥。其實這亦意味著同伴已經抱有「全民皆兵」的決心,不再是依賴主角一人行動、將生死成敗都交在別人手中的愚民了。

 

作者亦似是藉著故事、藉著主角不斷的失敗來告訴我們:過份的理想主義、和平主義是怎樣行不通。兩陣交鋒,最終還是要走上戰爭之路。

 

最後筆者借四眼參謀的話作結:

 

「即使再苦⋯ 也要去面對現實﹗我們沒有下一個可以(討論漫畫必有劇透)

 

最近跟朋友談起《自殺島》的內容,大概有追看該漫畫連載的讀者們都會聚焦在主角的連番「誤判」上。有同時留意政事的網友紛紛表示此畫面似曾相識,高呼主角「左膠」上頭。但此故事又是否一面倒的宣揚主角的理想和平主義? 精妙之處又豈止如此呢? 此故事寓意深長,有不少讓我們這一代「生於安逸,長於憂患」的港人借鏡的地方。

 

故事背景是發生在政府放置自殺慣犯、被稱呼為《自殺島》的荒島上倖存者在「第二生命」裡努力求存的故事。

 

事源島上有兩派人起了衝突:其中以澤田為首的陣營不斷侵略主角一派,而陣內最高戰力(亦是最具光環)的主角竟在雙方如戰在弦之際突然表示要離開村落隱居;丟下當時性命及決策均陷入困局的隊友,跟女主角避世生活過後— 經同伴親顧草蘆又再度復出。

而昔日主角一派的村民已經痛改前非,陣中已人才輩出:推舉了生性嘅領袖阿龍、亦有能彈弓刀暨工匠「帽子」…… 一洗他們群龍無首的頹風:沒待主角歸來就已經沉著應戰,決心武裝抗戰。

 

面對如此鼓舞的狀況,主角這時並不是被眼前「生性」的伙伴激勵起來,卻竟是被隊友的勇武嚇了一驚—— 潛台詞是「吓?駛唔駛去咁盡呀?」—— 於是主角費剎思量,不希望戰爭。

 

主角是抱著良好意願希望減少人命傷亡及戰友戰後的心理陰影。最重要的是,他認為敵方的人民是被煽動、是無辜的,縱然他們生了殺機亦不應該對付他們,應該將矛頭集中在敵方頭目上。於是他自告奮勇甘當刺客「荊軻」,希望以一人之力殺掉元首能化解戰爭。可是又敗在他下不到手的一點上。幸而隊友們已及時趕到擊殺敵人主角及女主角才能得救⋯⋯ 經歷過雨傘革命的港人應該有所感受吧。

 

說到這裡,或許讀者會奇怪主角的同伴奮勇殺敵、但為何一直箭術了得的主角卻下不了手?

筆者在故事看到的,主角及其他同伴間經歷的落差:因為在主角離開避世的一段時間,村裡又發生非常狀況:敵方利用看上去手無寸鐵、楚楚可憐的女人假意投靠,最後成功將主角方的兩名成員刺殺。耳聞目睹事件的同伴均既驚且怒,當中亦有成員表示對戰爭感到厭倦。此時一向以冷靜見稱的四眼參謀卻點出問題所在:「只要我們退出了戰爭就能結束了,你們是真心這麼想的嗎?」

為甚麼主角抱著善良動機、又花盡腦筋想出周全的方案,但為何最後仍是失敗?他也不是第一次衝破不了心理關口,卻以為今次可以,哪知原來又有心魔作怪——

 

四眼參謀道出問題發生的主因:「我們這種人… 有一個弱點,就是愛逃避痛苦」

他逃離戰場隱世,沒有切身的經歷,故此他感受不到受害者的憤怒,只能像一名旁觀者一樣遠遠觀望—— 難怪他對於殺害同伴的敵人一直也下不了手。

 

自殺不遂者當初自殺就是為了逃避痛苦,而一直生活安逸的港豬亦是為了逃避抗爭的痛苦現實而堅持和理非非而不切實際的抗爭方法—— 逃避應有的憤怒、逃避應有的自衛機能⋯⋯ 讓理智在叫著冷靜冷靜,面對強橫而冷血的敵人,理所當然就只有落得慘敗收場吧﹗

要不是還有痛下決心的同伴,主角早已戰死敵陣了。

逃避的場所了﹗」

此稿同時在熱血時報上刊登: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3-16-2015/21767 

 

(特別嗚謝小妤與筆者瘋狂討論漫畫劇情。)

2015-03-16-01-13-10 2015-03-15-14-04-42 2015-03-15-14-06-08 2015-03-15-14-07-07 2015-03-15-14-10-34

Leave a comment